微信搜索微客脉

客户画像的重要性

企业无论是做什么产品服务,用户都是第一位。而企业想要做好用户营销、产品营销等,前提都必须拥有产品服务的目标用户人群画像。

用户画像是企业根据用户社会属性、生活习惯、消费行为等主要信息的数据,抽象出一个标签化的用户模型。用户画像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信息基础,能够帮助企业快找到精准用户群体以及用户需求等更为广泛的反馈信息,是进行精准营销的前提基础。

用户画像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可以帮助企业了解产品的用户是谁、用户希望产品可以做什么以及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当中做了什么。

用户画像主要分为以下应用场景:

一、产品推广前

在产品的BRD文档编写阶段、产品构想阶段,最为关注的就是产品的用户、需求、场景,通过三要素判断产品的构想是否成立,策划产品的精准营销方案。

用户画像包含元素:

1。基本属性,照片、姓名、年龄、职业、爱好等和你产品相关的人物属性。

2。了解用户目前有哪些需求需要满足

3。可以通过一个用户故事来描述用户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产品,为产品服务上线做准备。

二、产品推广中

通常在这个阶段的用户画像都建立在产品上线运营了一段时间,希望从某一个具体方面对某一类用户行为进行具体研究、分析,提出针对这一类用户的解决或推荐方案。

比如用户数据挖掘分析、用户流失行为分析、用户推荐等等,根据你的目的不同可以建立不同种类的用户画像,再根据不同种类的用户画像进行差异化营销。

用户画像包含元素:

1。基本属性,照片、姓名、年龄、职业、爱好等和你产品相关的人物属性。

2。用户使用产品的行为或特点,通过寻找共性发现你希望找到的一类用户。

3。通过用户故事找到符合这类使用习惯的用户群体。

总结

1。用户画像并不只是代表一个具体的用户,而是代表具有相同特点的一类用户。

2。用户画像的目的是为了让团队中其他成员更明确用户特点以及行为习惯,为产品设计、研发提供辅助参考。

3。对于以用户研究为目的的用户画像构建,在构建前期要明确目的,根据目的收集相关的用户信息。在用户画像构建完成后,要根据用户画像去发现这一类用户群体,并提出具体方案为这一类群体进行服务。

4。用户画像的应用场景并不只是这些,比如,还可以根据用户画像针对特定的群体进行短信、邮件营销。

互联网逐渐步入大数据时代,企业营销只有真正地了解用户,做好用户画像,才能得到用户并留住用户,实现营销收益最大化。

 

评论